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俄烏戰爭若告終 北約東翼允提升與烏克蘭政治關係

本文共705字

中央社 布拉第斯拉瓦6日綜合外電報導

北約東翼成員國今天在峰會上表示,一旦俄烏戰爭結束,他們預期這個軍事聯盟7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峰會上,會讓烏克蘭成為成員國一事更加明確。

路透社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對烏克蘭最終加入北約的速度爭論不休,基輔當局承認在俄烏戰爭結束前,烏克蘭無法進入北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上週在摩爾多瓦會見歐洲領袖,說烏克蘭若暫時無法加入北約,那麼北約應該提供安全保障。

北約東翼各成員國總統今天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Stoltenberg)召開會議,象徵進一步支持烏克蘭更靠近北約。北約東翼各國多與烏克蘭或俄羅斯接壤。

主持這場會議的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Caputova)在電視轉播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支持在具體實際援助方面加強與烏克蘭的關係,同時也致力拉近與烏克蘭的關係。」

她另外表示,「我們不認為這是北約對俄羅斯的擴張或侵犯」,還說這反而能為北約成員國提供保障,即俄羅斯不會併吞其毗鄰國家。

北約東翼的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即所謂的布加勒斯特9國(Bucharest Nine),一直是烏克蘭最堅定的支持者。

不過,若干北約成員國擔心倉促行動可能會讓北約更接近直接對抗俄羅斯,匈牙利總統諾瓦克(KatalinNovak)警告不要做出「不切實際的承諾」。

布加勒斯特9國發布聯合聲明說:「我們預期,我們與烏克蘭的政治關係將在維爾紐斯(Vilnius)提升到全新層級,也會開啟新的政治途徑,一旦情況允許,將引導烏克蘭加入北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