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研究指俄傭兵廣用社群媒體 不斷招募新血投入戰鬥

本文共808字

中央社 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新聞機構POLITICO看到的獨家研究,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不斷透過推特、臉書招募醫療人員、無人機操作員,甚至是心理學家,來協助俄烏戰爭等戰鬥行動。

專精於假消息的英國研究組織Logically指出,在數個國家或地區都有傭兵進駐的瓦格納集團(WagnerGroup),過去10個月在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這兩個社群媒體上的招募廣告,瀏覽數已經達到近12萬次。

用法語、越南語、西班牙語等數十種語言所發的60多則發文,表示瓦格納集團有關於戰鬥、資訊科技、駕駛、醫療等工作的職缺。文中留下包括電話號碼、Telegram帳號在內的聯絡方式,並標榜月薪有24萬盧布(約新台幣9萬1300元),還有包括醫療保健服務在內的福利。

研究人員雖然無法完全肯定這些發文直接出自瓦格納集團之手,但看得出來有該組織及其支持者的影子。

Logically研究部門主管華特爾(Kyle Walter)說:「我們只知道這些發文,與之前在Telegram或(俄羅斯熱門社群媒體)VK上一些發文的用字遣詞雷同,而那些帳號已被證實是瓦格納集團的帳號。」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廣告成效如何,但煽動暴力、為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宣傳,幾乎可以肯定是違背了臉書、推特各自的服務條款。它們的條款都禁止這類內容。

西方政府官員跟POLITICO分享的個別分析,證實這些社群媒體貼文中的電話號碼,至少有兩組與瓦格納集團或俄羅斯的情報單位直接相關。

華特爾說:「其中一些廣告是真實宣傳片,內含電話號碼,讓人可以直接聯繫上瓦格納集團的代表。在我們持續將瓦格納集團視為世界上愈來愈危險的威脅之際,這些發文在網路上流傳,實在非常令人擔憂。」

這項針對瓦格納招募廣告的研究,從4月中到5月19日持續進行了一個月,蒐集從2022年7月至今在推特、臉書上的發文。研究結束時,60則相關發文中,有58則仍在,有兩則在POLITICO聯絡後,被臉書刪除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