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特別代表李輝莫斯科調停俄烏 未發表評論

本文共679字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中國媒體環球網引述俄羅斯塔斯社與消息報報導,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26日抵莫斯科會晤俄國外交高層,磋商如何化解俄烏戰爭。他在俄國外交部停留90分鐘,未發表任何評論。

報導說,此前李輝已走訪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比利時,他抵達莫斯科會晤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等官員,磋商如何化解俄烏戰爭。

李輝在俄國外交部大樓停留1個半小時,離去前並未發表任何評論,也沒有公佈任何具體成果。

環球網另引述俄羅斯獨立報26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透露,總統蒲亭(President Vladimir Putin)暫不會見中國特使。

報導說,莫斯科是他此行最後一站,抵達俄羅斯前,李輝已訪歐洲10天。

他在烏克蘭期間,烏國外長庫列巴(DmytroKuleba)告訴他,烏克蘭不會接受任何為結束俄烏戰爭而喪失領土的提議。

波蘭副外長葛瑞渥(Wojciech Gerwel)告訴李輝,盼他「傳達(波蘭)希望中國…會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並向俄國施壓要求俄方重新遵守國際法原則」。

李輝造訪德國期間,德國呼籲北京運用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促使俄國立即停止侵略戰爭,並且全面撤出烏克蘭。

美國之音(VOA)19日的報導指出,中國明知化解俄烏戰爭沒有靈丹妙藥仍派李輝調停,意在修補中國與歐洲的關係並離間美國與北約盟友,以及建立中國的「世界新秩序」。

李輝1981至1985年曾外派中國駐蘇聯大使館並於1990年再度派駐,1991年蘇聯解體,他就地續任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一等秘書,曾獲蒲亭頒發友誼勳章,與俄國關係深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