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黃仁勳COMPUTEX開講 AI的iPhone時刻如何改變全球產業?

本文共95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AI教父來了! 輝達黃仁勳COMPUTEX演講引關注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昨天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昨天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關鍵事件:5月29日黃仁勳出席COMPUTEX專題演講)

近期,投資人最關注的人物,非AI教父、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莫屬。輝達股價在公布首季財報後,一飛衝天,讓台廠相關供應鏈跟著雞犬升天。本周,黃仁勳將登上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舞台,國內外投資人都會把目光放在這場演講上。

黃仁勳在COMPUTEX的專題演講,會聚焦加速運算與人工智慧。達在最近的人工智慧和元宇宙時代大會(GTC)上宣布一系列在生成式AI、模擬和協作方面的突破,黃仁勳也在GTC表示,AI的「iPhone時刻」已經來臨,可見AI應用加速前進,科技創新技術備受關注。

聯發科也訂於下午舉辦「旗艦科技 智領未來」記者會,並在邀請函上暗示將有「重量級嘉賓」與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同台。外界預測,該神秘嘉賓應該是近來吸引全球目光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由於日前,輝達與聯發科才宣布Windows On Arm單晶片的合作,這次邀請「神秘嘉賓」出席格外受矚。不過,聯發科也特地發出重訊說明,請媒體不要過臆測,一切在周一就會公布。

輝達股價衝高 迎接AI的iPhone時刻

近期以Chat GPT為首的生成式AI異軍突起,算力需求大爆發,讓黃仁勳確信,AI的「iPhone時刻」已經來臨,未來「算力」將成為重要戰略資源。輝達預期,第二季營收110億美元,季增約50%到56%,年增達64%,遠高於市場預期。主要受惠於全球投資Chat GPT,對AI伺服器的需求暴增。

「一顆蘋果救台積電,未來救世主要換人做了。」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輝達靠著AI圖形處理器(GPU),一舉超過英特爾的數據中心晶片,成為晶片王。

黃仁勳在財報中解釋,過去的資料中心是基於文件搜尋的CPU,未來大家不需要搜索數據,而是倚賴AI生成數據。因此,數據中心的CPU將大幅度減少,而是需要數以百萬計相連的GPU相連。

一些分析師就分析,這解釋了為何英特爾的AI與資料中心部門業務下降了39%。相反地,輝達資料中心業務在第一季財報成長了14%、AMD的資料中心業務則是持平。

黃仁勳認為,生成式AI目前占輝達過去一年營收的比率「微不足道」,但他預測這個趨勢將帶動相關營收的占比在未來12個月擴增至「相當龐大」,至於有多龐大,「現在還很難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