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景氣燈號恐續亮藍燈 何時落底?

本文共1117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景氣燈號恐續亮藍燈 何時落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受出口疲弱影響,景氣燈號藍燈預估會持續到年中;通膨的高點預...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受出口疲弱影響,景氣燈號藍燈預估會持續到年中;通膨的高點預估約落在第2季,差不多在6月。記者胡經周/攝影

(關鍵事件:3月27日國發會發布景氣燈號)

本周,國發會預計發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燈號已連續3個月亮起景氣「低迷」的藍燈。國內投資人都聚焦藍燈會亮多久,景氣何時才能從谷底觸底反彈。只不過,各界預估第四顆藍燈恐怕還會續亮。

受到外銷訂單表現不佳影響,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1分,較去年12月再減1分,下探14年新低。但1月景氣領先指標上升0.85%,經回溯修正後呈連續三個月上升,累計升幅1.74%。

連4個月亮藍燈? 國發會:持續到年中

投資人都想問,藍色燈號會亮多久?國發會在日前記者會曾說明,過去景氣循環平均是15個月,若依此推估,景氣落底最快也得等到4月分。

國發會日前宣布,台灣第15次景氣循環的高峰是2022年1月。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依過去經驗,每次景氣循環收縮期,平均是15個月,從高峰換算下來,4月就有可能落底。高仙桂補充,今年情況詭譎多變,但已有指標顯示景氣落底訊號,可望在第2季出現。

只不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看法更為保守,他認為「景氣燈號藍燈預計會持續到年中,只不過要大幅回升有困難。」

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大約是2.12%,倘若疫後特別預算通過,就可增加0.3個百分點。主計長朱澤民認為,「不會比去年的2.45%差」。

TOYOTA Crown Crossover。圖/TOYOTA提供
TOYOTA Crown Crossover。圖/TOYOTA提供

#最長壽 Toyota車系 Crown登台開賣

(關鍵事件:3月30日和泰豐田Crown車系發表會)

本周,台灣車市的重頭戲之一,即是和泰汽車將引入TOYOTA Crown車系,預計在本周發表,將有2種編成。根據最新流出的售價,高階款將超越200萬元。

Crown是豐田家族最長壽的車系,初代竟然可以回溯到1955年,成為日本高級車的象徵。去年7月,豐田發表了第16代的大改款Crown車系,除了第一波先行發表的 Crossover 跨界旗艦車款外,另外更包含了 Sport 中型 SUV、Sedan 傳統轎車、Estate 大型 SUV 車型。

首先在台灣登場的Crown車系,是Crossover的車款,車身尺碼的長、寬、高,分別是4,710mm、1,880mm 及 1,560mm。在台灣預計有貴族版2.5升油電與皇家版2.4升渦輪油電兩種編成。

只不過,外傳Crown的在台售價落在190萬到220萬之間,價格帶與同集團的豪華品牌Lexus有重疊。和泰汽車會如何做出市場區隔,凸顯Crown車系的特色,將面臨不少考驗。

和泰對今年車市十分樂觀,訂出旗下三品牌(LEXUS、TOYOTA、HINO)年度銷量目標達16.3萬輛,較去年全年15萬輛大幅成長。除Crown車系加持炒熱市場氣氛,Lexus今年也會引進電動休旅Rz 450e,持續替車市加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