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勤業眾信:永續金融稅務議題應與ESG 政策相輔相成

本文共1424字

經濟日報 項家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6日舉辦「勤業眾信金融產業稅務午餐會-永續金融及淨零轉型之稅務議題」,由金融業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廖哲莉主持,解析金融業面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大時代來臨,以及相應的新政策與租稅議題及相關法令演進,不僅止於自身淨零之落實,如何將金融服務與永續結合,進而實現永續金融理想,將是不可避免的經營挑戰。勤業眾信建議,除持續掌握國內外ESG政策發展外,組織內部應建立內部碳定價機制,將碳排放列入投融資的決策,作為內部資金成本的考量;此外,各地相關ESG政策及法令雖逐漸成形,但相關稅務議題卻才漸漸浮現,藉此希望產業及主管機管集思廣益,共同梳理相關稅務議題,方能與ESG 政策相輔相成,避免成為企業經營之負擔。

勤業眾信金融業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廖哲莉。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金融業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廖哲莉。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團隊負責人陳盈州。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團隊負責人陳盈州。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永續發展服務團隊負責人陳盈州表示,各國政府因應氣候變遷紛紛祭出相關政策,企業勢必面臨更高的法遵成本及迫切的轉型需求,金融業可依循國際永續準則或是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框架,將資金引導至減碳或其他永續相關計畫;然而,對於投融資組合的淨零承諾尚有諸多挑戰,如需熟悉碳交易抵換市場如何影響減排困難或碳密集的產業、如何確保投融資皆依據ESG策略、採用單一全球標準來衡量財務排放等,尚需多方協助與配合。在此過程中,作為資金中介者,相關標準或國際實務作法至少有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永續分類法、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及碳盤查計算方式等,仍需董事會與高階主管的大力支持及參與,針對自身布局訂定有效的減碳目標與策略,再透過跨部門溝通協調合作,逐步邁向零碳企業體。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副總經理陸孝立。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副總經理陸孝立。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副總經理陸孝立表示,因應國內外政府的去碳政策,除持續關注CBAM、各項排放交易(ETS)、碳稅與碳費等碳相關政策工具發展外,金融業應建立內部碳定價機制,進而促進企業思維以及管理的永續轉型。舉例而言,碳定價用於內部營運,可協助內部建立排碳是有成本的觀念及減碳文化,真正協助金融業落實低碳營運的轉型;而用於投融資決策過程,則能通過碳定價對於績效計算的調整,改變同仁投融資決策,協助金融業真正降低投融資部位碳排放,並引導資金流向低碳產業。內部碳定價制度應用與否業已陸續納入國內外評比或氣候揭露問卷,例如:道瓊永續指數、碳揭露計畫、永續金融評鑑,制度導入亦有助於金融業符合利害關係人之ESG期待。

勤業眾信稅務部會計師李惠先。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稅務部會計師李惠先。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稅務部會計師李惠先表示,企業取得碳權的種類及成因不同,如政府在碳排總量管制下給予的排放配額、因為自身減碳措施而產生者、國際碳權交易平台上買賣而取得之碳權等,除了帶來會計處理上的討論外,亦衍生稅務議題,例如:以現行台灣營業稅法令來看,碳權買賣可能落入銷售勞務範疇,境內提供或使用即屬營業稅課稅範圍,惟適用的稅率為5%或0%將依具體個案情況而有所不同;所得稅方面,碳權交易所得是否可認屬財產交易所得並適用相關來源所得之認定原則,以及適用租稅協定,也都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勤業眾信稅務部協理盧國正。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稅務部協理盧國正。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稅務部協理盧國正說明,雖CBAM過渡期尚無需繳納稅費,仍應有所準備,如瞭解CBAM相關電子憑證制度。原則上台灣繳納之碳稅碳費應可抵減CBAM,然尚待相關指引發布能否扣抵碳關稅稅額。在對非歐盟產製之進口商品實施CBAM之外,考量此舉可能對歐盟製造業過度保護,歐盟亦要求CBAM過渡期終止日應同時逐步取消現行歐盟 ETS發放予企業之免費碳排放配額。此外,綠色金融溢價歸屬、綠色無形資產新技術之價值鏈、及由集團公司負責碳權採購等議題皆為移轉訂價新領域,亦值得關注其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迎接碳定價時代 電電公會:加強溝通建立配套凝聚共識
下一篇
和泰公益夢想家 開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