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浪潮來襲 國產建材實業新竹廠高端混凝土助攻台AI供應鏈擴廠

本文共1755字

經濟日報 賴俊明

ChatGPT全球爆紅,掀起AI人工智慧應用新浪潮,也帶動AI高階晶片、伺服器建構,以及網路安全等供應鏈需求,成為各家科技龍頭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國產建材實業新竹廠,擁有科技行控與大量澆築高供應力,也以高端混凝土研發優勢供應台積電竹科寶山二期與竹南先進封測廠,並撐起聯發科、瑞昱半導體、景碩科技、智邦科技、緯創資通等AI供應鏈擴廠需求。

ChatGPT效應擴散全球,讓市場看見更多AI的應用商機,根據資產公司針對一千家美國企業調查,93%企業將擴大應用AI科技,預料AI市場將以每年20%高速成長,2026年全球AI產值將高達近兆美元。受惠這波AI潮流,台灣科技大廠也強勢布局,包括掌握晶片先進製程的台積電、多媒體晶片大廠瑞昱半導體、伺服器大廠緯創、網通大廠智邦科技等都積極擴廠,搶攻AI商機。

高端混凝土優勢,供應台積電2奈米廠與研發中心

國產建材實業新竹廠廠長翁有鴻表示,全台科技廊帶聚焦大新竹,國產建材集團在新竹地區擁有新竹、竹北、東大廠,在運距與產能上占有先天優勢,三廠可相互支援,也能與中壢廠、苗栗廠靈活調度,過去供應竹科六成高科技廠房。

國產建材實業新竹廠以高端混凝土研發優勢供應台積電竹科寶山二期的2奈米廠與研發中心...
國產建材實業新竹廠以高端混凝土研發優勢供應台積電竹科寶山二期的2奈米廠與研發中心。 國產實業/提供

以台積電來說,竹科寶山二期規劃興建四座2奈米廠與研發中心,基地幅員遼闊,目前2奈米晶圓廠Fab 20第一期正在興建中,主體結構將採用國產建材8,000磅高強度混凝土,總需求約45萬立方米,後續還有三座晶圓廠,混凝土需求上看120萬立方米。台積電研發中心是全球半導體最新進製程的研發重鎮,被譽為「台灣的貝爾實驗室」,外觀時尚新穎,採用國產建材4~6,000磅品牌高端混凝土,總需求50萬立方米,近期陸續展開機台設備、人員搬遷,預計第二季完成,可容納八千名研發人員進駐。

台積電的竹南先進封測廠正在興建中。 國產實業/提供
台積電的竹南先進封測廠正在興建中。 國產實業/提供

由於新竹廠位於桃竹苗的樞紐位置,往南可以支援苗栗廠,主力供應台積電竹南先進封測廠,目前AP6A已經完工,AP6B、AP6C在建中,總需求約30萬立方米,同時也供應佳邦科技竹南二、三廠,以及承鼎精密竹南新廠。往北可與中壢廠協同作業,以科技行控與大量澆築高供應力形成區域聯防,因此樂見未來台積電一奈米廠落腳桃園龍潭,帶來龐大的混凝土建廠需求。

現場可見國產建材實業混凝土車。 國產實業/提供
現場可見國產建材實業混凝土車。 國產實業/提供

科技大廠積極佈局,帶來龐大混凝土需求

近期AI概念發燒,台廠積極擴廠佈局,國產新竹廠供應了竹科的聯發科、瑞昱半導體、景碩科技、力晶科技等高階半導體廠辦,而以矽谷模式打造的「AI智慧園區」是新竹未來重要的經濟引擎,也正在積極開發中,將由智邦科技、緯創資通、普生及義隆電子4家大廠進駐,推估年產值將超過1000億元,創造4000個就業機會。

晶片大廠聯發科,廠辦外觀很有科技感。  國產實業/提供
晶片大廠聯發科,廠辦外觀很有科技感。 國產實業/提供

目前緯創資通、普生、智邦科技均已動工,皆由國產新竹廠供應,義隆電子預計第二季動工,也積極爭取中,幾乎囊括整個「AI智慧園區」的供應需求。其中全球最大雲端伺服供應商「緯創資通」新建全球營運總部,總需求6萬立方米,地下室基礎工程採用國產建材7,000磅高強度混凝土,普生廠辦大樓主體結構採用國產建材8,000磅高強度混凝土柱內灌漿,預計2024下半年完工。

普生廠辦大樓正在興建中。 國產實業/提供
普生廠辦大樓正在興建中。 國產實業/提供

新竹房市熱絡,強供房建與重大建設

受惠於高科技廠辦匯聚,也帶旺新竹房市熱絡發展,尤其是竹北高鐵特區,包括「國泰TWIN PARK」、「六家匯」、「遠雄鉑悅」、「浩瀚高峰匯」等摩天建築,以及「良茂New Park」、「和發首湛」、「合康學院」、「惠宇謙和」、「惠宇謙恆」等,都是國產新竹廠供應,而關埔重劃區的「竹科悅揚」、「竹科潤隆」、「美麗華大方」、「富宇擎天」,新埔重劃區的「美麗華桔柿」等也都是國產新竹廠的供應實績。

竹北高鐵特區的「惠宇謙恆」由國產新竹廠供應。 國產實業/提供
竹北高鐵特區的「惠宇謙恆」由國產新竹廠供應。 國產實業/提供

愛山林建設聯手宏國關係事業宏道地產在茄苳交流道旁,推出千億建案「宏道新竹帝寶」,基地18萬坪,到台積電二奈米廠只要10分鐘,還有日月光宏璟建設的竹北富百田開發案,開發面積32公頃,預計興建一千多戶的別墅社區,都帶來龐大的混凝土需求,也是國產新竹廠積極爭取的目標。

重大建設方面,新竹高鐵站旁的新竹生醫園區,總面積38.1公頃,目前已有超過60家廠商進駐,國產新竹廠供應了八成廠辦,包括台康生技竹北廠、科技部第二、三生技大樓、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等指標建案,新竹高鐵旁的國泰人壽竹北大樓,混凝土需求3.5萬立方米,也是由國產新竹廠供應。而聯發科取得竹北高鐵站前5,252坪地上權土地,總樓地板面積達1.57萬坪,預計打造辦公大樓,則是新竹廠未來積極爭取的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太電四大產品線 E-Mobility吸睛亮點
下一篇
科技設備助力 臺中市空污防治成效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