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發科生成式AI服務平台「達哥」有賣點 內銷轉外銷

本文共6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以往都以晶片硬體產品打天下,並闖出一番名號,這次推出被暱稱「達哥」的生成式AI服務平台MediaTek DaVinci,其實是「內銷轉外銷」的成果,一開始是因應公司內部的AI應用需求,後來評估也可以轉為對外提供的業務,因此誕生,並逐漸打造出達哥生態系。

聯發科指出,MediaTek DaVinci,最初是為該集團內部打造具資料安全性、提高生產力的生成式AI工具,並且獲得各部門廣泛使用,然後再發展成可供外部企業導入的生成式AI服務平台。

目前達哥生態系正持續擴大,聯發科表示,目前已有數十家加入MediaTek Davinci生態系,其中高科技業超過20家,消費品牌也超過十家,金融業已有六家,電信業也有三家,傳產五家。

催生出達哥與繁體中文大語言模型MR BreeXe的聯發創新基地負責人許大山表示,MR BreeXe是該創新基地在大模型發展上最新的里程碑,提供優異語文理解能力,以及雲、地兩端的彈性,為現今繁體中文能力最強的語言模型, 加上與MediaTek Davinci的搭配,相信能更貼近在地需求,激發更多在地的生成式AI應用。

聯發科並透露,接下來將交由旗下的賽微科技推廣相關業務。其商業模式是由賽微擔任中介角色,來輔導潛在客戶選擇想導入的相關平台、模型,以及適合的硬體環境,來構建客製化生成式AI服務。

外界認為,雖然與聯發科龐大的晶片營收相比,達哥平台帶來的收入可能在現階段顯得相對渺小,但已顯示出該公司要當AI發電機,幫助提升企業更快速簡易導入生成式AI應用的企圖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陸H100伺服器黑市價暴跌 市場關注是否擠壓到正常行情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