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MR頭盔拆解供應鏈 三光學廠出列

本文共5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蘋果首款MR裝置Vision Pro甫問世,市場就傳出供應連外流的新品物料清單(BOM),內容直指新產品採用來自台、陸、美、日、韓等地供應商元件,台廠在光學領域一枝獨秀,有大立光(3008)、揚明光、玉晶光三家廠商入列,陸廠則在模組、機構件、電池以及代工組裝方面取得優勢,美、日、韓廠則在顯示器、先進晶片等領域拔得頭籌。

據悉,Vision Pro物料成本約1,509美元,其中,二片顯示器占700美元,為成本最高的零組件,由韓廠LG與日商索尼供應;其次則是組裝費130美元,由陸廠立訊獨吃;M2處理器120美元,由台積電代工;而多品項組成的光學零組件成本則總計約164美元,是台廠擅長的領域。

業界人士分析,從Vision Pro的BOM表可以得知,台廠在光學零組件仍有相當大的優勢,獨攬Vision Pro的鏡頭、鏡片。若以技術難易度來看,陸廠掌握的機構件、電池以及組裝代工等方面,確實技術含量較低,預估毛利率也會比較差;台廠供應的光學產品則技術難度較高,預料毛利率會較好。

Vision Pro的PCB則是臻鼎子公司鵬鼎供貨,美律與歌爾分別供應麥克風與揚聲器,電池是德賽電池提供,下游代工組裝由立訊操刀。

以數量看,該BOM表揭露的台廠約六家,陸廠七家,韓廠與日商均為三家,美商不含蘋果在內則是二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旅遊行程網Klook投3億元 靠創作者帶出30億元營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