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亞:電子業8月可望回溫

提要

董座吳嘉昭強調生成式AI量能大 將帶動相關載板、銅箔基板、DRAM需求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記者魏鑫陽/攝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記者魏鑫陽/攝

本文共7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股東會由南亞(2408)壓軸,在昨(31)日召開,會中承認營業報告書、財報等並決議配發現金股利3元。展望今年,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全球經濟體質仍然偏弱,上半年電子業營運雖有壓力,但在各國持續推動新能源車的政策下,下半年電子業預估8、9月起需求可望回升。

會後記者會上,吳嘉昭分享日前參加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演講的收穫。他認為生成式AI(人工智慧)未來發展的量能很大,尤其是隨著運算能力的提升,可望帶動相關的載板、銅箔基板(CCL)、DRAM等的需求量。

吳嘉昭指出,每年5、6月是電子材料的淡季,也就是所謂的「五窮六絕」,確實會比較辛苦,但第2季獲利若可以與第1季持平就算不錯。若把轉投資南亞科納入合併營收的話,約有五成營收來自電子材料,而生成式AI推升高速運算能力,將帶動電子材料需求量的增加,看好8、9月之後,會有比較好的契機。另,美國針對中國大陸科技業的禁令趨嚴,將對供應鏈產生影響。

上半年電子業營運雖然有壓力,但在各國持續推動新能源車的政策下,將加速鋰電池發展,以及AI、5G通訊、伺服器及風電建設與相關創新應用,預估下半年電子業需求可望回升,包括AI、GPU、晶片微小化,功能走向龐大數據、高速演算等,都是南亞電子材料發展契機。

在新擴建與投資方面,吳嘉昭表示,今年台灣、大陸將有多項投資陸續完工,每年約可創造200億元以上產值。未來數年仍將陸續進行台灣南電ABF載板、電子材料及廠區太陽能系統建置等擴建案,帶動業績持續成長。

南亞去年合併營收3,551.83億元、年減13.7%;稅前盈餘475.5億元、年減54.0%,每股稅後純益(EPS)4.05元;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3元,除息交易日6月29日,最後過戶日6月30日,停止過戶期間為7月1日至7月5日,除息基準日為7月5日,現金股利發放日為7月28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2奈米超搶手 台積電預期明年量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