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是給太多而是賺太少」網路家庭重演前年狀況 賠錢發高薪

網路家庭集團董事長詹宏志。(本報系資料庫)
網路家庭集團董事長詹宏志。(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網路家庭(8044)今年6月28日將舉行股東會,回顧去(2022)年,2021年網路家庭年報顯示,營收486億元,稅後純益9,744.2萬元,但付給總經理與副總的薪酬占稅後純益91.9%,比同業的1.5-2%水平高出幾十倍,當時號稱要營運轉型,找來一批高薪副總,新舊副總一字排開多達13位,時任執行長暨總經理蔡凱文更以薪酬落在級距3,500萬-5,000萬間震驚業界。

去年小股東炮轟營運不佳、薪水太高,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很有哲學的表示,給主管的薪水並不算太高,「主要是賺得太少」,並且宣示獲利不改善,他不領薪水,執行長年薪砍半。但股東會後不久,總經理蔡凱文7月就閃辭,一個多月後,詹宏志找來媽咪愛創辦人張瑜珊擔任集團新執行長暨總經理,集團更在去年第4季進行了大動作的人事和組織改組。

去年賠逾5千萬 詹宏志本薪加董事酬金仍領近千萬

效果如何?根據剛公告的2022年股東會年報,網路家庭大手筆聘高階主管的「效益」顯現,但看起來並不正面。去年集團營收461億元,年減5%,稅後淨損5,279.4萬元。而根據年報,網路家庭去年付給離職、在職的總經理與副總酬金,占稅後淨損143.7%,也就是前年網路家庭是賺少給得高,但去年是賠錢發高薪。總經理、副總們領得比虧損還高,在電商業界稱第一;去年曾喊不領薪水的詹宏志,董事加本薪酬勞高達909萬,沒有少領。

去年網路家庭表現不好,新總經理張瑜珊啟動一連串組織與人力改組,根據去年財報,除了總經理,還有四位副總和四位協理離職,這些前後任總經理與副總們都沒有少領,薪水也相當可觀。例如前總經理蔡凱文領了1,333萬元,占稅後淨損25%,而已離職、在職的副總所領的薪資與獎金、特支費達3,746.6萬元,是稅後淨損的71%。

剛到任的總經理張瑜珊,去年年報列在200萬元到350萬級距,看似不算高薪,但不要忘記,網路家庭聘請她來時,以現金2.26億元投資她創辦的媽咪愛、取得四成股權,這筆「聘金」當然不算主管酬勞,去年網路家庭雙11促銷時,媽咪愛還是網家大力投放促銷資源的合作夥伴,帶動的效益從去年雙11的表現實在很難看出好處,同樣的這種行銷資源也不會列在主管酬勞中。

網家大手筆聘高階主管 效益有限

分析四個辭職的副總,其中有兩人薪水級距在350萬到500萬間,一人在200-350萬間;新進的主管也薪水高昂,兩位主管到任未滿一年,電子商務主管薪酬在500萬-1000萬間,新到的運籌長薪資在350萬到500萬間。350萬到1000萬元的主管有8人,離開的前總經理蔡凱文還超過1,000萬,工作不滿一年仍是領薪水最高的一位主管。網路家庭都虧損了,但不管離職或在職的主管,仍領得很好。對著今天收盤53.2元的股價,去年虧損的財務數字,不管占獲利或損失都居高不下的高階主管薪資,投資人恐笑不出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隱形冠軍/佳紡農廢變黃金 循環經濟穿上身
下一篇
陸對台課徵聚碳酸酯反傾銷稅 業者:持續溝通 力拚高值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