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徐旭東:悶夏過後 經濟將復甦

提要

遠東集團董座指目前全球景氣穩定 今年展望樂觀 法人解讀終端需求不振有望改善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記者魏鑫陽/攝影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記者魏鑫陽/攝影

本文共75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6)日指出,雖然全球景氣動盪,但樂觀看待今年展望,而近來新台幣貶值,對於出口有利,預期在這個「悶夏」過後,台灣即將向好,經濟可望復甦。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昨天舉行股東會,針對今年景氣展望,徐旭東在會後受訪時說:「我當然是樂觀派。」徐旭東並未解釋「悶夏」說法,但法人解讀,近期因終端需求不振導致復甦不如預期的狀況,在夏季過後應可逐漸好轉。

徐旭東指出,這波景氣調整多起因全球通膨、地緣政治,台灣自身經濟負面因素較少。至於世界及全球景氣方面,目前來看景氣還算穩定,大家都希望能維持在一個範圍內、不希望動盪太多;大家(各國)也在努力,要撐住,希望反轉過來。

針對製造業、電子業、內需業還是消費旅遊等復甦情形 ,徐旭東指出,每一個項目、類別、產業的供需情況都不同,哪個會先復甦,完全要看該產業供需狀況而定。但要樂觀一點看待,過了這一個「悶夏」之後,產量超過消費量的情況應該有機會改善。

至於核電問題以及電價調漲部分,徐旭東表示,談核電問題太敏感,「沒有意見,講哪個都不好」。不過,電價一下子跳到5、6塊錢,這是很大的跳動,尤其是用電的產業會相當有感,一下子成本不得了。

有關提供政府提振經濟的建議,徐旭東說,可以給的建議太多了,基本上要有一個很強勢的政府來推動,但這不容易,因為口頭講是很簡單,但真正要執行時,要考慮的地方很多,像要注意預算平衡等,這很不容易。他更以5G為例,5G是新的一代,速度、功能等都上去了,是4G不能比的,但目前安裝率不高,有人說5G促銷的不夠多,但消費者沒錢就只好先撐著用,等到真正需要了,就自然會安裝。

針對產業關心的油價走勢,徐旭東認為,現在油價還算穩定,因為這個價位(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大家過得去,「不能夠希望(油價)再漲、也不希望跌」。


延伸閱讀

東聯轉型策略奏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陸對台課徵聚碳酸酯反傾銷稅 業者:持續溝通 力拚高值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