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塑化:Q2不會比Q1好

提要

董座陳寶郎解析 OPEC+減產效應不如預期 油價還在低檔 本月恐虧損 6月營運回溫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    記者魏鑫陽/攝影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 記者魏鑫陽/攝影

本文共7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股東會由台塑石化(6505)率先在昨(25)日登場。針對第2季景氣,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在OPEC+宣布5月減產後,原本預期油價將隨之上揚,但目前油價還在低檔,雖然4月有獲利,但5月應該還是虧損、6月回溫,整體來說,第2季業績將不會比第1季好。

台塑化2022年全年營收達8,480.4億元、年增36.8%,稅後純益144.2億元、年減70.8%,每股純益1.51元。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1元。

陳寶郎指出,第1季因為有通貨膨脹、政經不確定等因素干擾,所以第1季表現不會好,但稅前盈餘還有53.6億元。第2季原本預期會好,因為OPEC+宣布自5月1日再度減產,市場預期可望將油價拉到每桶80美元以上,但現在布蘭特原油價格仍僅78.63美元,所以第2季煉油煉的很辛苦,雖然4月有獲利,但5月會虧損、6月回溫,因此第2季表現將不會比第1季好。

針對未來展望,陳寶郎表示,今年以來通膨、烏俄戰爭等事件持續對各國造成衝擊,經濟前景目前還看不到太多有利的因素,像是最近幾個月不僅石化產品需求復甦不如預期,連柴油、航燃等原本表現較好的產品,利差也有所回落。

陳寶郎指出,在烯烴產品部分,去年新增產能都還沒消化完,今年又有近650萬噸乙烯產能開出,這無疑是雪上加霜,可能到年底前都不會好,後續要看中國大陸需求何時可以拉上來。至於公用部分,因為都跟煤炭價格有關,近來煤價不斷往下,所以狀況還不錯。

面對美中抗爭、俄烏戰爭、聯準會升息、美債危機等問題,陳寶郎強調,在充滿不確定因素的經營環境下,心態上更應該保持謹慎,營運上也將維持靈活與彈性,透過產銷調度量降低大環境對營運的影響,並持續強化公司體質與競爭力。

台塑化股東會通過除息交易日為6月13日,最後過戶日6月14日,停止過戶期間為6月15至19日,除息基準日為6月19日,現金股利發放日為7月12日。

延伸閱讀

陳寶郎:烯烴類產品 年底見春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陸釋善意...觀光、航空準備好了 業界:「熱切期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