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月景氣燈號估連四藍

提要

出口衰退幅度擴大、工業生產指數不振 分數恐再走低

2月景氣燈號,預估受到全球需求不振影響,出口、外銷數據衰退幅度擴大,以及工業生產指數持續翻黑的衝擊下,續亮第四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機率相當高。 記者劉學聖/攝影
2月景氣燈號,預估受到全球需求不振影響,出口、外銷數據衰退幅度擴大,以及工業生產指數持續翻黑的衝擊下,續亮第四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機率相當高。 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6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國發會明(27)日發布2月景氣燈號,預估受到全球需求不振影響,出口、外銷數據衰退幅度擴大,以及工業生產指數持續翻黑的衝擊下,續亮第四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機率相當高,且還有可能會再掉分。

景氣持續探底。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1分,較去年12月再減1分,下探14年新低。不過,1月景氣領先指標上升0.85%,經回溯修正後呈連續三個月上升,累計升幅1.74%。

惟國發會官員則是保守看待領先指標開始上升、為景氣觸底反彈訊號一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受出口疲弱影響,景氣燈號藍燈預估會持續到年中;預計景氣低迷的情形6月應可告一段落,有望谷底反彈,只是短期間要大幅回升有一點困難,有些領先指標已落底且慢慢在回升,「希望景氣不會再壞下去」。

龔明鑫指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是2.12%,疫後特別預算通過,約可加值經濟成長0.35-0.45%,今年經濟成長就可達到2.5%以上,國發會希望盡量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今年就會比去年的2.45%更好。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也說,普發6,000元部分,保守估計可增加經濟成長率0.3個百分點,加上其他措施,包括弱勢補助、增加可支配所得,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包含特別預算案後,「不會比去年的2.45%差」。

綜觀目前整體經濟情勢,國發會官員表示,外需依舊疲弱,包括俄烏戰爭對整個原物料、大宗物資的通膨影響,還有聯準會升息、近來歐美金融危機等議題,以及整個供應鏈調整庫存等情形,持續對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因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 PMI 看升 仍在緊縮區間
下一篇
通膨增加生產成本壓力 財經學者反認為對產業界有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