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比利時創新科技與學術團本週訪台 參與InnoVEX展會

本文共2105字

經濟日報 蔡尚勳

素有歐洲心臟之稱的比利時,以生醫科技、化學、美食及漫畫聞名全球,但少為人知的是此歐盟創始國在科技創新領域在國際市場上也名列前茅。

比利時瓦隆尼亞外貿與投資總署(Wallonia Export-Investment Agency,簡稱 AWEX)本週(5/29-6/2)組團來台訪問,藉台北國際電腦展之新創展 InnoVEX 期間,近距離與台灣創新產業,學術界及政府單位交流,建立歐盟創始國比利時與台灣在創新領域、中小企業、貿易及學術研發等合作方向。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提供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提供

本次來台訪問團隊有:5 家比利時瓦隆尼亞區企業、國際著名產業加速器、2 所比利時法語區大學與高等學院,以及 AWEX 國際創新計劃組一行共 15 人訪台。5 家公司名單為:電動車馬達低碳排冷卻系統 Calyos、來台尋找電子元件供應商的電子組裝廠 Dinec Assembly、半導體 EDA 技術商 Exositv Labs、影像壓縮技術新創 intoPIX,以及化學產品法規資料及標籤管理軟體商 Lisam Systems。

本次隨團來台的還有 2019 年曾被國際商業加速器聯盟 UBI 命名為全球十大科技加速器的 WSL、比利時法語區第一志願新魯汶大學,以及布魯塞爾工業學院 ECAM Brussels Engineering School。

2023 年 CES 展,執行長 Alan Shapiro(右二)頒發最佳創新國...
2023 年 CES 展,執行長 Alan Shapiro(右二)頒發最佳創新國給比利時 AWEX。 AWEX /提供

本次訪團團長——10 年前創辦瓦隆尼亞國際創新計劃的 Philippe Lachapelle,以 AWEX 的國際創新總監的身份,負責每年帶領瓦隆尼亞區「創新團」赴美國德州、印度、以色列、加拿大等地,建立比利時法語區與各國新創生態圈及研發機構的產學雙面合作計畫。

Philippe Lachapelle 分享:「去年的國際專利索引 Patent Index 2022 公佈比利時是全球第九個最創新的國家,一年來比利時一共註冊了 2,604 種專利,以人口平均計算,比利時在這方面還領先法國跟日本。今年的拉斯維加斯 CES 展更頒發了最佳創新獎給比利時。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積極與國際最重要的創新科技市場連接,讓比利時的創新科技被帶到國際!這次計劃來台目的,主要是深入探索台灣領先全球的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促成台比中小企業及學術界在創新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比利時訪團來台最重要的活動將於 6/1(四)下午 13-15 點在 InnoVEX 展會的主舞台,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 IAPS 及 AWEX 合辦的「台比中小企業創新論壇」,邀請歐洲著名的女性創業家——WSL 科技加速器總經理 Agnès Flémal 演講,介紹名列國際最佳科技產業加速器的瓦隆尼亞 WSL 加速器及其歐洲市場落地計劃:Soft Landing Program。論壇的另外一個重要時段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李鎮宜副校長代表,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佳穎副處長的見證下,將與 WSL 科技加速器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陽交大產業加速器 IAPS 與 WSL 的互惠合作。

陽交大創辦人及主任黃經堯教授表示:「台灣是歐美中小企業及新創打進東南亞及華人市場的跳板,而比利時的三語社會及創新經濟,位於歐盟 27 國的十字路口,無論是中央地理位置,人才優勢以及物流條件,正好是我們台灣企業能夠拓展到歐盟 4.5 億人口市場的最佳落地目的地。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鼓勵我們輔導的台灣中小企業去比利時落地,同時也接待來台灣的比利時創新中小企業成功打進台灣及東南亞市場。」

論壇也將邀請比利時及台灣各五家創新企業進行簡報。台灣廠商包括提供「雙 8K 元宇宙解決方案」的睿至科技、電子產品散熱技術專家高柏科技、電線電纜加工及系統整合廠新呈工業、提供 IC 設計及 EDA 服務的擷發科技,以及提供專業視訊教學所需的協作攝影機的愛比科技。

資策會於當天下午在南港展覽館 7 樓舉辦「台灣比利時商機媒合會」,讓 5 家比利時公司各接觸台灣有興趣代理或進口比利時技術的公司,一共媒合近 40 場 1 對 1 的商機洽談會議。

隨團來訪的比利時法語區新魯汶大學,本次來訪台灣目的為研究半導體及電子元件製程之碳足跡及碳排等議題,將拜訪產業研發及學術單位。位於布魯塞爾市中心的 ECAM Engineering School Brussels 高等學院則前來拜訪不同科技大學,探討研究員及學生交換計劃。

比利時訪問團於下週將陸續拜訪鴻海研究院、國科會創新基地 Taiwan Tech Arena、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IAPS 產業加速器、工業研究院、新竹工業園區,並參與歐洲創新週。訪問團學術組將拜訪國立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央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以及台北科技大學等學術單位。

6/1 台比中心企業創新論壇議程。 IAPS /提供
6/1 台比中心企業創新論壇議程。 IAPS /提供

台比中小企業創新論壇

時間及地點:6/1(四)於 InnoVEX 展會主舞台舉行

活動連結https://innovex.computex.biz/show/forum.aspx?id=33

展會官網https://innovex.computex.biz/SHOW/default.aspx

InnoVEX 新創展於 5/30-6/2 在南港展覽館 2 館 1 樓每天 9:30-17:30 展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