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灣首宗文創BOT案 臺北文創十年有成

本文共2176字

經濟日報 蔡尚勳

2023 年 5 月,是臺北文創營運十週年的里程碑。作為臺灣首宗文創 BOT 案,臺北文創承載臺北市政府和市民的託付走過了精彩的十年,成就一段充滿感動與感謝的旅程。

臺灣首宗文創 BOT 案,臺北文創十年有成。 臺北文創/提供
臺灣首宗文創 BOT 案,臺北文創十年有成。 臺北文創/提供

臺北文創由富邦建設、台灣大哥大在 2009 年共同投資成立後,一路參與並見證了松山文創園區從閒置古蹟變身國際級文創基地的所有重要轉折。十年來,臺北文創和松山文創園區緊密合作,每年平均帶進 500 萬人流量,形成臺北市最具歷史厚度的文化觀光廊道,協力帶動松山文創園區在 2022 年躍升成為 Google 全球十大熱搜文化景點之一。另一方面,臺北文創亦努力創造盈餘回饋市府,截至 2022 年底為止,回饋至「臺北市文化設施發展基金」的總金額超過新臺幣 12 億元,為臺北市的文創發展傾注活水。

2023 年 2 月,臺灣燈會睽違 23 年重回臺北,臺北文創力挺國門全面開放後的第一場國際活動,特別提供一樓文化廣場作為副燈「臺北兔給樂」的展出場地,為挺過三年疫情的松菸周邊吸引了大批國內外賞燈遊客,一舉創下單月破百萬入園人次的歷史紀錄,讓臺北市民重新感受到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光榮感與幸福感。

待大巨蛋完工啟用後,臺北文創將進一步和臺北文創、松山文創園區串連成廣達 18 公頃的「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加上預計年底開幕的「誠品 24 小時書店」,及周邊「國父紀念館」、「臺北機廠」等景點,未來必將成為臺北市最具規模的文創廊帶,一舉翻轉區域發展軌跡。

打造文創苗圃 人才培育、專業策展並重

除了有形的回饋,臺北文創更發揮自身的核心競爭力,致力整合母公司在建築設計規劃、數位科技創新、和影視音內容產製等各方面知識力和無形資源,助攻文創產業應對轉型與升級挑戰。

在新銳人才和創意素人扶植方面,臺北文創基金會自 2015 年起開辦《天空創意節》徵件活動,每屆甄選出優秀新銳作品,提供高額製作費、展覽場地、重量級業師諮詢指導、及行銷宣傳資源等,發掘有志於從事文創的新銳或素人從實作中出發,為未來的專業發展奠定紮實的基礎。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迄今已投入逾 4,000 萬新臺幣用於扶持新銳人才,參賽作品累計近 1,200 件,總觀展人數超過 63 萬人次,是當前國內最具號召力和實驗性的文創人才扶植平臺。

在專業策展方面,2016 年開辦的《臺北文創記憶中心》運用「跨界」視野實踐「越界」融合,每屆選擇一個和臺灣生活記憶有關的主題,邀請跨領域、跨世代的頂尖設計師、創作者、及本土品牌共同策展,共同梳理文化脈絡、備份生活記憶、重塑數位時代的文化樣貌,進一步匯聚、推升在地文創聲量,把屬於臺灣的生活記憶另存新檔。

迄今為止,《臺北文創記憶中心》已摘下「德國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臺北設計獎」、「金點設計獎」等 10 項國內外重要設計獎項;累計觀展人次近 20 萬人。

攜手金馬推動多元影視培力

影視音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產業,更是文化創意產業的火車頭。臺北文創自 2014 年起與金馬影展、金馬創投會議攜手合作,連年提供優質場地舉辦影視提案工作坊、講座、論壇、選片指南等活動,一方面讓國內外專業的影視從業人員有一處深度交流的基地,完成接軌國際、實踐經驗傳承的重要目標。

此外,臺北文創更首開企業型基金會投入編劇人才培育的先例,於金馬創投會議成立《臺北文創劇作獎》,每年提供 40 萬獎金,實質鼓勵優秀的華語原創劇本,為影視產業發掘更多精彩內容,也為培育臺灣影視人才盡更多力。另外也透過《影君子召集令》單元,結合國內外指標性影視業者,不定期舉辦露天電影院、公益影展、特映會、影視音講座等活動,透過大眾參與,激發新生代對電影的興趣和鑑賞力,促進市場的良好循環。

5/12(五)十光。Light Up 名人短講開放報名中

「十」是一個象徵圓滿極致的數字,臺北文創越過這個極致之後,將進入另一個嶄新階段的開始。下一個十年,臺北文創仍將善用資源整合的核心競爭力,持續從跨界交流與碰撞中,找出讓城市不斷融合進化的創意基因。

臺北文創為感謝一路走來遇見的每個人、以及大家攜手成就的每件事,將於 5 月 12 日(五)17:00 於 14 樓文創會所舉辦「十光。Light Up」乾杯派對,臺北市長蔣萬安、文化局長蔡詩萍等貴賓將蒞臨參加,會中並安排臺北文創大樓進駐夥伴「喜歡音樂」創辦人暨總經理陳子鴻、「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2016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百萬優選得主「彡苗空間實驗」共同創辦人樂美成,以短講形式分享一個最具啟發性的人生經歷。

為了和更多喜愛文創的民眾一起分享臺北文創的喜悅和感恩,5 月 12 日(五)19:00 另行安排社會學家李明璁、IF OFFICE 創意總監馮宇、台灣 Podcast 前三大節目《台灣通勤第一品牌》主持人李毅誠、及詩人導演盧建彰等四位不同文創領域的標竿人物,同樣以短講形式和大眾分享過去十年中最具啟發性的人生經歷。

臺北文創十週年「十光。Light Up」名人短講,開放大眾免費報名參加。 臺北文...
臺北文創十週年「十光。Light Up」名人短講,開放大眾免費報名參加。 臺北文創/提供

本場講座開放民眾免費報名參加,名額有限,歡迎點擊下載「臺北文創 App」(https://www.taipeinewhorizon88.com/)進入「活動報名」頁面免費報名參加;或進入 Accupass 活動頁(https://tnh.com.tw/tnh02p6vrA)完成報名。

臺北文創官網全新改版,點擊看更多https://www.taipeinewhorizon.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