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華電信「2022 5G創新應用大賽」冠軍出爐

提要

大秀5G創新能量 助攻產業數位轉型

今年中華電信5G創新應用大賽已圓滿落幕,藉由賽事激發團隊發展更多5G創新應用,也希望將此創意與實踐性導入各領域,為台灣5G產業注入源源不斷的創新活水。主辦單位/提供
今年中華電信5G創新應用大賽已圓滿落幕,藉由賽事激發團隊發展更多5G創新應用,也希望將此創意與實踐性導入各領域,為台灣5G產業注入源源不斷的創新活水。主辦單位/提供

本文共1668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中華電信「2022 5G創新應用大賽」頒獎典禮,今(5)日下午於中華電信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為廣邀全台數位科技人才參與,祭出總獎金150萬元,共吸引183組學生及企業團隊、超過700位人次報名參賽,作品領域以智慧巡檢、智慧製造、智慧交通及智慧影音串流應用為大宗。從報名、書審、初賽、到進入決賽,共歷經半年時間,評選出25組團隊進入到最後總決賽。評審團表示,今年團隊都具有令人驚豔的點子,且作品設計理念論述相當清楚,整體完成度高,可見台灣年輕人十分具有創新的能力,期許團隊能將應用實踐,對整體參賽作品給予高度肯定。

發掘優秀數位人才 激盪出全新的5G體驗與商機

經過激烈競爭,本屆冠軍由博遠智能科技「5G行動AI領航隊」團隊所設計開發的「行動AI巡防系統」奪得,該團隊也獲得智慧特別獎特優獎,同時拿到雙料獎項,共獲得新台幣40萬元獎金,為本屆賽事的最大贏家。此作品特色在建構一個全國性AI行動聯防的服務平台,系統中不僅具備最先進AI邊緣運算專利技術,還結合了擴增實境AR應用,如影像直播、SoS緊急應變等,利用5G高速率及低延遲的特性,將行動AI巡防即時應變功能發揮到最大。團隊目前已與多縣市警察局合作,提升執勤效能與安全,發揮協力合作綜效。

今年冠軍隊伍-5G行動AI領航隊,為建構全國AI行動聯防的服務平台,其系統包括汽...
今年冠軍隊伍-5G行動AI領航隊,為建構全國AI行動聯防的服務平台,其系統包括汽車、機車、人員穿戴等,結合 5G 大頻寬與低延遲優勢,充份發揮行動 AI 巡防即時應變。主辦單位/提供

亞軍則由和碩聯合科技團隊所設計開發的「數位孿生AI檢測系統」獲得,「數位孿生」賦能智慧製造,可因應不同生產裝置,透過遠端操作虛擬機台,打破時空場域的限制,讓實體機台也一併連動。此外,搭配 5G MEC建構出高度靈活的智能生產模式,以達到無人智慧工廠的目標,獲得評審青睞。

入圍本次決賽的學生團隊,也有許多創新應用的亮眼作品。最佳潛力獎「天堂路」的整合農業自主服務系統,該團隊成員來自雲林,因農業高齡化問題以及人才外流,想要藉由5G科技輔助農業,將傳統農業轉型為智慧農業。此作品將農務資訊數位化,藉由感測器系統獲取土壤健康狀況,並以影像處理技術辨識病蟲害,提供高功率雷射系統精準除害蟲,減少人力成本投入,達到優化果樹栽種流程的目的;智慧特別獎佳作「恩庫斯特.艾希」已參與多屆中華電信賽事,本次作品以整合5G的智能居家照護系統為主,不僅運用中華電信自主研發AR企業應用平台「AR Pro情境編輯」服務,更進一步與高雄某醫學中心合作,開發出可應用於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居家健康檢測,提供醫生長時間、無隱私疑慮且客觀的數據,進一步協助診斷和精準調整病患的藥劑量。

帶動5G跨領域的新世代應用 放眼2023持續深化科技創新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表示,5G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藉著5G、AI、AR/VR等新興科技的應用,整合食、宿、遊、購、行各領域,開創更多元創新的發展與服務。中華電信對5G發展不遺餘力,透過此競賽激發團隊創新應用,將對台灣5G產業與智慧交通帶來極大幫助,透過公私協力來推動交通及觀光領域的創新轉型及技術創新,優化民眾生活便利性,藉此促進更多產業交流及創造合作機會,共同將台灣的創新動能,一舉推向國際。

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積極推動台灣數位轉型是政府的重要工作,5G不只帶給民眾更好的網路使用體驗,也希望年輕學子們瞭解到5G對於產業創新與智慧生活發展的重要性。也肯定中華電信發展5G創新應用。更重要是能夠結合產業力量,建構國內上中下游5G生態鏈,共創垂直領域整合,在智慧交通、智慧巡檢、甚至智慧醫療皆累積相關成功案例,期透過5G AIoT多元應用方案,加速產業數位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於頒獎典禮表示,自5G上市以來,透過產官學各界一起合作於5G...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於頒獎典禮表示,自5G上市以來,透過產官學各界一起合作於5G各垂直應用領域,也藉由競賽方式,強化人才實務能力及累積創新研發經驗。主辦單位/提供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隨著臺灣近年來科技發展,產業對人才的需求也急速成長,中華電信自5G上市以來,透過產官學各界一起合作於5G各垂直應用領域,也藉由競賽方式,強化人才實務能力及累積創新研發經驗。今年的團隊不僅展現了優質的技術與創新能量,也證明台灣人才的科技軟實力,希望未來可以將作品應用實際落地,讓更多民眾看到5G創新的應用與服務,創造更美好的數位生活體驗。

本屆賽事已圓滿落幕,藉由賽事激發團隊發展更多5G創新應用,也希望將此創意與實踐性導入各領域,為台灣5G產業注入源源不斷的創新活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積發布入門uCPE/SD-WAN網路設備 搭載AMD Ryzen 嵌入式R1000/V1000處理器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