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用科技讓看診服務有溫暖 高谷科技診所通通行全台

本文共1534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聯經數位鄒淑文

進入5G、AIoT、雲端世代,但看診還要到現場等待幾小時?等待看診是所有人的夢魘,然而台灣近2萬間診所還處於傳統看診服務。高雄巿政府經濟發展局所屬新創基地DAKUO進駐團隊之一高谷科技推出的診所通(https://www.clinics.com.tw/),提供民眾線上掌握看診進度。除了不需在現場等待,省去疫情下的接觸風險,未來高谷科技更整合打造全國健康地圖,讓民眾從APP中提領自己的健康數據,當自己的健康主人。

高谷科技創辦人劉信政和平台整合開發背景的研發團隊。高谷科技/提供
高谷科技創辦人劉信政和平台整合開發背景的研發團隊。高谷科技/提供

台灣不僅人口密度高、診所的密度也相當高。根據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統計,台灣有17,083間診所,受疫情影響,民眾看診習慣改變,診所也朝向線上看診發展;大醫院有能力導入線上服務,但地方診所受限人力,醫師多半不願投入。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改變醫界看診模式,看診雲端化已成為診所「數位轉型」的必要配備。

診所通 讓診所快速轉型智慧診所

看準這項趨勢商機,高谷科技擁有過去開發平台專案多年的經驗。在2020年推出診所通APP平台,民眾下載APP後,可以行動掛號,在線上就能得知看診進度。診所通更提供周遭 200 公尺的診所詳細資訊,民眾若臨時有看診需求,可以從APP快速找到最近的診所,直接預約看診的醫師。

劉信政表示,診所通目前鎖定民眾看診、從手機迅速得知看診進度,透過這二項民眾最在意的功能,吸引診所願意加入平台服務。目前上線人數近2萬人,加入平台的診所近百家,今年更擴大推出民眾關心的健康服務,陸續加入「快篩試劑地圖」、「視訊診療診所地圖」、「AED地圖」、「流感疫苗地圖」,並規劃推出個人健康日記功能。隨著上線人數的增加,必能加速傳統診所轉型,例如協助岡山家福診所建置APP,即為成功一例。

診所通APP介面設計一目瞭然,猶如民眾健康地圖。高谷科技/提供
診所通APP介面設計一目瞭然,猶如民眾健康地圖。高谷科技/提供

「高」雄軟實力加上矽「谷」新創力 開創新局

高谷科技是台灣少數擁有平台、網站及APP建置能力的新創,由劉信政三兄弟共同創辦,創立之初,曾和美國Giggly 公司合作,共同開發商家與使用者媒合平台。這些合作經驗深化平台開發技術,劉信政同時也看到平台經濟的長尾效益,專注研發設計全功能媒合平台。

取名高谷科技,意寓著以「高」雄的軟實力、加上矽「谷」的創新,在高雄新創界走出不一樣的路。高谷科技選擇在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的DAKUO新創基地做為創業之地,主要成員以高雄在地軟體設計工程師為主。高谷研發團隊在一年半的時間,陸續推出預約掛號、行動叫號APP、媒合交易平台,診所通則是高谷科技第一個以自我品牌推出的平台服務。

瞄準雲端巿政服務 推出服務通APP

挾著平台研發能力,高谷下一階段瞄準雲端巿政服務,由於年輕民代崛起,千禧一代引領未來的大時代更替已經來到,雲端時代讓選民服務也無所不在。高谷研發團隊使用雲端架構技術,提供候選人網路行銷、後端服務處流程管理自動化、選民與民代雙向溝通的大平台,更利用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做好選戰大數據分析,打造選戰必勝系統-服務通APP,將傳統的選民服務推向雲端化。

學校師生參訪DAKUO新創基地,了解青年、在地創業的相關資源。高谷科技/提供
學校師生參訪DAKUO新創基地,了解青年、在地創業的相關資源。高谷科技/提供

服務通APP聚焦民代辦公室的「整合」,達到資料數位化、人員雲端化、輿情移動化,讓民眾能透過手機連到網頁即時陳情,同時也能在網頁獲得回覆;辦公室所有人員的行程、拜訪記錄、選民資料等等完全雲端化;APP納入選民地圖、輿情分析,可以協助民代經營地方時,更能確實掌握當地選民結構及需求。

高谷的文化是「高才疾足 虛懷若谷」,目標是將一群高科技人才留在高雄,持續應用技術底氣,協助高雄傳統產業數位轉型。今年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進駐DAKUO新創基地,帶入許多新創培力課程及財會輔導資源,做為新創公司邁向上巿必要的裝備。劉信政表示,今年三月起在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李芳文執業會計師的協助及輔導下,預計展開創櫃板登板計畫,藉由這些資源,讓高谷從高雄出發,再邁向全世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積發布入門uCPE/SD-WAN網路設備 搭載AMD Ryzen 嵌入式R1000/V1000處理器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